當管制員高薪非誘因 揭機場藏鏡人甘苦談

全省機場接送   機場接送  機場接送服務

有飛行員夢的要注意了,民航局今年預計招考18名管制飛行員,5月29日至6月7日受理報名,9月8日至10日考試,受訓通過後月薪至少七萬元、年薪上看百萬,不過想要成為機場管制員的一份子可不簡單,從事桃園機場3年的塔台管制員就分享工作經驗,表示考管制員其實並不像一般公務員,個性得要活潑開朗、還得要臨場反應好。

民航局表示,管制員是任何一趟旅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航機從飛航前的準備、起飛、巡航、降落,都需要管制員的協助,他們是默默守候著每一位旅客的「藏鏡人」。管制員需要綜觀全場,清楚掌握空中、地面的任何狀況,像是隔離是否足夠、飛機起降時跑道是否淨空、落地後要走哪條路等等,諸多細節管制員都需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判斷,工作相當具有挑戰性。

 ID-1304449

▲圖/記者馮珮汶攝

從事桃園機場塔台管制員3年的陳妍君就分享他的工作經驗,現年35歲的她唸書生涯一路順遂,在劍橋大學攻讀社會學,卻發現越念自己的志向越不在那,於是在回國後,是飛機迷的她決定報考管制員。

陳妍君說,一開始就確立自己要考的方向,接下來靠著補習班與自學,只準備半年就考上。她說,管制員因為知道的人不多,加上還有英文面試、民航法、體檢、受訓11個月且還不一定能完訓,很多人覺得投報率不高會中途放棄,與一般公務員考試錄取率相對較高,但必須要口條好、反應快,與一般公務員性質其實也大不相同。

 

許岳珩說,對他來說考試最困難的是英文與民航法。被問到高薪是否為入職誘因,他表示其實薪水不是主要誘因,最重要還是靠興趣,他認為這一行若沒靠興趣,可能會很辛苦。相當滿意目前的生活,許岳珩說在這裡不需要跟同事競爭,每天都是新的團隊合作相當充實。

由於工作挑戰性高,管制員待遇也優於一般公務員,以目前薪資結構來看,只要民航特考及格錄取,受訓期間,每月薪資4萬5千元,相當於一般高考及格的公務員薪資;等通過非雷達訓練,開始上線值勤,月薪可達6萬6千元,再通過雷達訓練,月薪可達7萬元。

 

趴趴GO租車

參考資料: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63834

當管制員高薪非誘因 揭機場藏鏡人甘苦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