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寮溪生態野趣多 獵人學校帶您探訪人與大自然的生活智慧

大同鄉九寮溪的生態美景及獵人學校的部落美食。(圖∕樊德惠攝)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帶著遊客們採集香蕉葉,宜蘭大同鄉崙埤部落有著阿雄綽號的獵人吳秉宗(Ashong)和太太賴瓊如要教大家來做傳說中美味的糯米香蕉糕,不但要把取下來的香蕉葉用火烤軟,裁切好外,還要把香蕉和浸泡了一夜的糯米搓輾融合,包進香蕉葉裡,讓香蕉甜味的香氣和糯米完全的結合。而在一旁的火堆邊擺上一串串的肉串,綴上一粒粒天然的馬告,陣陣的烤肉香撲鼻而來,再把包好的糯米香蕉糕放進蒸籠裡,等到探索九寮溪的行程結束後,便能一享部落食材的美味。

阿雄對於故鄉的九寮溪簡直是瞭若指掌,位在宜蘭縣九寮溪生態教育園區內的泰雅獵人學校,沒有具體的教室和黑板,上課地點是獵人最熟悉的山林與大自然,阿雄是這裡唯一的老師,帶您了解自然課本裡沒有教的事,這位來自宜蘭崙埤部落的泰雅獵人,只要一把獵刀就能變化出豐富餐點,運用各種植物的不同特性,製作出多樣功能的天然器具,只要一走進九寮溪就有說不完的故事。

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

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

▲九寮溪獵人學校教遊客如何製作香蕉糯米糕。(圖∕樊德惠攝)

自國小就跟著父親上山打獵的阿雄,在他父親的指導下,肩負起泰雅文化傳承的使命,無論是彎弓搭箭的狩獵或放陷阱,樣樣都難不倒他,更能運用環境的知識,帶著大家學習野外求生的技能,例如火炭母草可以止瀉,可以做為麻繩使用的藤類,山棕葉脈可以當作天然的釣竿,而眼前的筆筒樹就是止血最好的天然藥材。

▲阿雄獵人介紹筆筒樹就是最好的止血植物。(圖∕樊德惠攝)

把泰雅族美麗傳說和大自然保育觀念結合,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表示,九寮溪步道生態優美,經過獵人的導覽,更能讓您體驗人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學習獵人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相關的資訊遊客們可以參考「野趣大同 Go to DaTong」臉書相關遊程的介紹外,也能電洽九寮溪泰雅獵人學校獵人吳秉宗0978-517360、0970-000607或「野趣大同」服務窗口0988-580933王先生來洽詢,歡迎您一起來一趟與獵人同行的山林之旅。

你可能還想看…

來源鏈接: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59240

露營車-公路旅遊精選景點

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