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煙花 中都濕地公園棋盤腳盛宴

 

夏夜煙花 中都濕地公園棋盤腳盛宴

2021-08-24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夏夜是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的舞台,其美麗的粉撲狀花在夜間綻放,一串串懸掛在樹上像是煙花般燦爛,隨後在清晨落下,有如一片片粉紅雪花輕觸大地,落英繽紛,殘花景緻,令人動容。這樣的優美畫面正在三民區的中都濕地公園上映,也為中都濕地公園增添一縷淡雅清香。

市長陳其邁說,玉蕊科的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是臺灣獨有的原生海濱植物,每年6至9月皆可賞花。棋盤腳有「墾丁之花」的美稱,其陀螺狀果實的方形基部如同古代棋盤的四隻腳而得名,因為長得像粽子,又被稱為「墾丁肉粽」;穗花棋盤腳又名「水茄冬」,與棋盤腳不同的是,穗花棋盤腳的花呈穗狀懸垂,長達20至60公分,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

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

葉子也較小,故又稱為「細葉棋盤腳」。

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除了外觀的差別,其分布也不盡相同。棋盤腳喜高溫多濕的天氣,主要分布於東、南海岸和蘭嶼、墾丁一帶;穗花棋盤腳則主要生長於南部恆春半島及北部基隆、宜蘭海岸等地,呈現南北兩端不連續分布的情形。值得一提的是,穗花棋盤腳的葉、樹皮與根含氫氰酸及皂素,略具有毒性,但現今因生育地受人為開發破壞,在臺灣正逐漸減少,望市民朋友著重保育,避免採摘。

養工處補充,每當夜幕落下,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花朵盛開,吐出千絲萬縷的細密花蕊,宛如夜空中的絢麗煙花,有著無與倫比的美麗,歡迎市民朋友來中都濕地公園欣賞這精采的夏日花火節。
圖:中都濕地公園,棋盤腳和穗花棋盤腳花朵盛開。

 
 
 
 
, ,
 

        文章來源:台灣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