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要當心“冷哮喘”,特別是有小孩的家庭!

最近的天氣是越來越熱了,每每到夏天,有種病就需要家長警惕,那就是——“冷哮喘”,這種病特別容易攻擊小朋友,具體我們一起來看看:

Δ 夏天,孩子容易患“冷哮喘”

所謂“冷哮喘”,就是夏天發生的哮喘,之所以這麼稱呼,是因為與夏天里出現的“冷”有關:

1.吃冷飲

小孩子在夏天常常會忍不住吃冷飲或者喝冰鎮飲料解暑。但是,吃冷飲或者喝冰鎮飲料是一種“過敏”刺激。對於患有哮喘的寶寶而言,“冷”刺激是一種過敏原,因此,在夏天想預防哮喘發作,還應從避免“冷刺激”。

應對之策:要控制好寶寶吃冷飲的量,盡量讓他少吃,最好不吃。特別是寶寶劇烈運動后,不要馬上讓他吃冷飲或喝冰鎮飲料,建議先給他喝一杯溫水來補水。

2.室內外溫差過大

在夏天,幾乎每家每戶都會用上空調。夏天氣溫高,人們從炎熱的室外進入空調房內,馬上就會感覺涼快和舒服。但對於過敏體質的寶寶而言,瞬間從炎熱的環境轉為寒冷環境,上呼吸道就會受到冷空氣的突然刺激,較大的溫差會讓本就處於高反應狀態的氣管和支氣管發生反射性痙攣,進而咳嗽、氣喘。

應對之策:使用空調時,不要讓室內外溫差大於5℃,也不要讓寶寶對着出風口直吹。寶寶玩得大汗淋漓,回到家中后仍舊興奮的話,就不要讓他立即進入空調房休息,應先用乾淨的毛巾幫他擦乾汗水,等到情緒完全平靜下來后,再進入空調房裡享受清涼。

3.空氣質量不佳

空調房空氣不流通,空調里集聚的灰塵和病毒,都會導致寶寶哮喘發作。另外,室內存在的蟎蟲也是寶寶哮喘發作的原因之一。寶寶在空氣質量不佳的環境中生活,很容易出現“冷哮喘”。

應對之策:在夏天第一次使用空調時,大家要對空調進行清洗。如果擔心自己不能把空調清洗乾淨,可以請專業人員上門清洗。空調房每天都要進行徹底的清潔,並且要定時開窗通風。

Δ 如何增強寶寶抵抗力,減少哮喘發作?

想減少寶寶哮喘發作頻率,就應想辦法增強他的身體抵抗力,這裏教大家幾招:

1.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寶寶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可以增強體質,降低哮喘發作頻率。游泳是一種很好的體育鍛煉,建議大家讓寶寶在專業人員指導下練習游泳。

2.保持科學飲食和充足的睡眠

如果寶寶平常飲食合理,多喝水多吃水果,並且保持睡眠充足,身體抵抗力自然越來越強。

3.注意日常護理

大家要密切注意寶寶的生活起居,尤其是有哮喘病史的寶寶。夏天天氣炎熱,大家在使用空調時,一定要注意室內溫度變化。

4.定期隨訪治療

大家要定期帶寶寶去醫院複診和檢查,以獲得哮喘專科醫生幫助和指導。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網路票選五大台東伴手禮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