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腹瀉頻發,媽媽們該如何應對?

不少媽媽發現,每到春天,家人就容易出現腹瀉情況。其實無論腹瀉是由偶然的過敏或食物中毒引起的,還是由慢性疾病如腸易激綜合症引起的,都和飲食有着錯綜複雜的聯繫。這就表示,即使你是因為消化系統的疾病而出現腹瀉問題,也可以通過一些食物幫助緩解癥狀。

腹瀉時應該吃什麼?

當你腹瀉時,吃對食物可以幫助你更快地恢復。香蕉、大米、蘋果、土司,這些食物是溫和的,所以它們不會加重消化系統問題,而且以幫助你緩解腹瀉情況。其他食物包括:煮過的穀物、蘇打餅乾、蘋果醬、蘋果汁等等。

此外因為腹瀉身體會丟失大量水分,所以你還需要喝大量的液體,充正在流失的體液。你可以嘗試的其他液體包括:清肉湯,如去除油脂的雞湯或牛肉湯:含有維生素或電解質的電解質強化水或椰汁(盡量避免高糖水);低含量或者不含咖啡因的茶。

腹瀉時少吃這些食物!

當你正經歷腹瀉或從腹瀉中恢復時,有很多食物是你去要避免的,因為這些食物可能會引發延長腹瀉,這些食物包括:奶類及奶類製品(包括奶類蛋白質飲品)、油炸高脂肪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加工食品,尤指含有添加劑的食品、豬肉和牛肉、沙丁魚、生蔬菜、洋蔥、玉米、所有的柑橘類水果。

除此以外還有菠蘿、櫻桃、種子漿果、無花果、醋栗和葡萄等也不適合。酒精、咖啡、汽水和其他含咖啡因或碳酸飲料也不可以應用,另外一些可以促進排泄添加劑也要禁食,比如山梨糖醇。

腹瀉了該如何應對?

許多腹瀉病例都是短期的,家庭治療方法有很好的效果,如改良的飲食、攝入大量的液體和非處方(OTC)藥物。在某些情況下,腹瀉是由寄生蟲或細菌感染引起的,這可能就需要用到抗生素,記住吃完抗生素后要及時服用益生菌,這是通過將健康的細菌引入消化系統來防止對抗生素的不良反應。這也有助於預防未來的腹瀉病例。

什麼時候去看醫生?

腹瀉持續两天以上沒有好轉,比如出現脫水、黑色或血便、嚴重的腹痛、發燒到38.8°C或更高,建議立即需求醫生的幫助。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來台東旅遊不可錯過的,台東名產 「池上米、地瓜酥、洛神花」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婚禮大小事,新人分享高CP值桃園婚紗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