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在稻田與藝術之間,池上人文小旅行提案

走過大風大浪,看過大山大水,旅遊的心境不再是獵奇或嘗鮮,更想要一種心靈上有歸屬感的安適,池上就是這麼一個恬靜的地方。除了四季不同的田園風光,還有豐厚的人情趣味,這些年更添了許多藝術養分,交織成池上獨特的自然人文景致。

池上之美,不該只是和人擠「金城武樹」。池上人的浪漫在於,農忙之餘,還熱心參與人文藝術活動。


 

 穀倉變身藝術館,閒置空間的無限可能

最近的新鮮事,便是在2017年底,「池上穀倉藝術館」熱鬧開幕,選擇以60年老穀倉改建成藝術館,而不是蓋一座新場館,再次展現藝術扎根土地的意義。

「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慷慨提供家中閒置的老穀倉作為館址,蔣勳找來陳冠華建築師負責規劃。整個籌建過程歷時兩年多,頭一年,陳冠華並不急著設計,反而是透過訪談居民生活、辦活動與居民互動,喚起他們對穀倉的記憶、了解居民的想法,進而找到屬於池上的元素和顏色,「這樣才是從池上長出來的東西」陳冠華說。

開幕首展,蔣勳捐出他為池上畫的第一幅作品《山醒來了》,並帶來席慕蓉在1986年送給他的《霧荷》。此外,同時展出幾位駐村藝術家的作品,像是對池上的陽光與星光特別有感的海地,便創作了《谷雨麟光》及《天堂路上的惑星》。除了畫作,藝術館大門的圖紋是阿美族藝術家拉飛˙邵馬一刀一刀雕刻出來的,伴隨著藝術館成為永久的藝術品。

此後,來到池上的遊客可以隨時透過藝術家的眼,用不同的創意視角來認識池上。

 藝術家駐村,以土地滋養創作

其實,早在2015年,在台灣好基金會主導、蔣勳擔任總顧問的帶領下,就啟動「藝術家駐村」計畫,整修分布在池上各處的民宅老屋、閒置宿舍,提供藝術家們或長達數月、或短及數天的居住,在這期間,他們進行創作、辦工作坊、開美術課……,除了吸納池上土地的養分、田園山嵐之美,成為創作的靈感和素材,更以其專長和作品回饋給這塊土地,讓看似偏遠的鄉村,其實可以和世界接軌。
 


知名藝術家蔣勳。

蔣勳引了法國巴比松村為例,當時法國一百多位畫家從巴黎來到這個鄉村,迸發出強大的創作力,就像是米勒的《晚禱》,他看到農人敬天愛地的感恩之心,深受震撼,才能創作出這經典傳世之作。蔣勳說,這是一種對農業的致敬,我們也可以重新找回土地的價值。身為首位駐村藝術家、已長住池上三年的蔣勳,歷經幾番四季風景,更體悟出種田就像是女性懷孕一般,翻土、放水、插秧、除草……經過長時間的呵護和孕育,最終才能結出美好的稻穗,這份感動也轉化成他一幅幅畫作和文字創作。

池上秋收,最美的藝術節

每年10月底、11月初,由台灣好基金會舉辦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更是年度盛事,兩天的活動湧入四、五千名觀眾。歷年來曾邀請過包括優人神鼓、雲門舞集等藝術團體,阿妹、A-Lin等重量級歌手前來表演,今年則是由「搖滾詩人」伍佰和原民歌手以莉高露擔綱演出。

 

2017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由「搖滾詩人」伍佰和原民歌手以莉高露擔綱演出。(圖片提供/台灣好基金會)

舞台就在田中間,以金黃稻穗、中央山脈為背景,在天地之間盡情歌唱、跳舞、演奏,那天然場景勝過任何人工布景,無以複製,藝術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和諧美好,更讓人動容。

除了表演節目,在地的「池上人」也讓人印象深刻。藝術節期間,池上幾乎全鄉動起來,投入舞台區割稻、引導遊客動線、維持交通秩序的志工行列,可以看到面容稚嫩的國中生投入服務,大方對遊客問好,展現台灣人文美好的質地。只是,每年的票都迅速賣完,記得如果要購票,大約九月就要開始密切注意「台灣好基金會」臉書公告的售票訊息,以免向隅。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1’); });

在地小店,展開成池上藝術地圖

如果想在池上住上一兩天,有些小店值得細細尋訪。

池上實際居住人口僅約4千多人、90歲以上的長者有90多人,和台灣許多其他偏鄉一樣,不脫年輕人口外移、高齡化的現象。但近幾年有了改變,有些「過客」來到池上就不走了,開起咖啡館、選物店、工作室、書店……。這群為尋覓理想生活而移居池上的人們,熱心投入舉辦各種活動,一間間小店舖,就像是在池上展開一張藝術地圖。

「走走池上」的大白開放部分的工作室空間和旅人共享,還在後院辦起市集;「BIKE DE KOFFIE」的阿洋用池上米做成米貝果的初衷是分享食農體驗;「借冊所」是池上第一間二手書店,主人阿輝到處旅行的目的就為找一個喜歡的地方待下;「is well」的韋如決定把自己的品牌小店變成選品店,引進更多友善環境的設計品,並邀請藝術家駐店開工作坊。

更有意思的是,發現池上人根本骨子裡都留著藝術血液,樂齡繪畫班阿嬤們的作品,把換上新貌的池上車站妝點得更繽紛多彩,其中展出最高齡的是99歲李黃香妹阿嬤的畫作(今年她已經一百歲了);老字號的「池上書局」是提供各種藝文活動訊息的管道,女主人曹菊苹新近在旁邊開了間「日常好店」,讓旅人多了個歇腳喝咖啡、兼賞藝術品的據點;從事蠟染、木雕創作30多年的彭明通,他的「4.5公里咖啡」更不用說,整間店散發著主人的藝術性格。

              
          從事蠟染、木雕創作30多年的彭明通和他的「4.5公里咖啡」。

走一趟池上,看到人生有各種可能,不管什麼年紀,都不要失去追求豐富生命的熱情。旅人本為池上四季田園吸引而來,如今更為人文風景駐足停留。

相關資訊: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新自我要求,本著真心與專業,持續研發出創新與品質兼備的西點、蛋糕、麵包、月餅及中式糕點

珍珠奶茶原物料批發廠商一覽表

自街頭的搖搖冰到現在成為台灣優雅點心文化象徵的珍珠奶茶,傳佳五十年來全程參與,並且一路成長茁壯;目前旗下有五百多種商品與奶茶相關,傳佳企業儼然就是台灣飲料冰品演化史的縮影。

停放露營車景點推薦

租露營車玩秘境景點,露營行程體驗,租車環島,露營車上可以洗熱水澡,有空調可以吹冷氣也可以吹暖氣,露營車自排,車上可以睡4到6人,露營車合法承載六人。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全新竹唯一喜從天降夢幻纜車,搭配18米長LED全景電視面牆!有絕佳的燈光及專業音響設備,串聯現場Live投影。讓您享受美食的同時,感受不一樣的用餐環境。

池上穀倉藝術館

 

深灰色屋瓦、玻璃落地窗,第一眼讓人幾乎認不出這原是個穀倉,順著展示池上居民笑容和老照片的長廊走,頭頂垂掛著彷如稻浪的黃綠相間染布,池上的感覺出來了。室內空間保留原來的木屋頂、木桁架、氣窗,幾乎重現穀倉原貌,「簡單」的空間,配上陳冠華為牆面精心換上的「太平洋薄霧」色,創造出特別適合藝術展覽的氛圍。對池上人而言,藝術扎根不是只為吸引遊客,更是為鄉民,因此,能展現在地特色和美學是藝術館被賦予的角色,這裡也做為駐村藝術家作品的主要展覽場地。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西三路6號

電話:089-862-089

開放時間:10:30-17:30,週三、四公休

走走池上

 

環島旅行來到池上的大白,因當地朋友一句話便租下一間老屋留下了。做設計的他,將工作室空間改造後,提供書刊、飲料,慢慢變成一間小咖啡館的規模。熱愛攝影的大白,也帶著相機到處紀錄池上生活,自製地圖,配上圖文介紹,讓更多池上好店被看到,「走走池上」也成了一個交流的地方。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99號

電話:0986-367-216

網址:

營業時間:14:00-22:00,不定休

is well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韋如,因為姑姑在池上開咖啡館,她從國中到大學每逢寒暑假便來到池上幫忙。讀藝術大學的她走上手工藝之路,創了自己的品牌,也夢想開一間自己的店,決定選擇從小就熟悉的池上。目前她以蠟燭創作為主,店裡除了有自己的設計品,更以友善環境的回收材、自然和大地主題作為選品主軸。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大埔村35-6號

FB:

營業時間:13:00-20:00,不定休

2017/12/22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0251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我們創立於西元2014年,自開業以來始終秉持專業、熱誠為客戶服務,凡事以客戶滿意為第一考量,因此贏得客戶的信賴,也累積了許多客戶,並成功完成多項大型展覽會場的設計佈置,擁有更多的經驗,能滿足客戶更多的需求。

客製化反光制服,反光背心、工作服、安全鞋

客製反光背心可以夜間與外出工作的時候,更加安心

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廠商

優仕彩有多項大型展覽會場的設計佈置,擁有更多的經驗,能滿足客戶更多的需求。

南部專業嘉義到府坐月子,台南到府坐月子,高雄到府坐月子收費服務資訊懶人包

因為評價好的月嫂非常搶手,建議媽咪們拿到媽媽手冊,就可以開始著手尋找屬於適合自己的月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