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的沂蒙之旅:品嘗特色美食,體驗多彩沂蒙_

近日,由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和發起了一場名為“戀上沂蒙未老時——老男孩的沂蒙之旅”活動,吸引了很多網友關注,網友紛紛稱讚他們為2019最酷老男孩,為他們打CALL,表示也要來一場沂蒙之旅。

此次活動由7位共和國同齡人組成,他們走遍整了個沂蒙老區,感受崢嶸歲月、體驗最真實的沂蒙生活的同時,致敬沂蒙精神。這七位老人都是退伍老兵或者軍人後代,為響應“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的指示精神,也為獻禮祖國70華誕,在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的邀請下開啟了這次沂蒙紅色之旅。

一路上,老男孩們拜謁革命先烈、暢遊最美鄉村、唱《沂蒙山小調》、致敬紅嫂精神,他們的舉動激勵很多年輕人的愛國主義熱情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的責任感;與此同時,“老男孩的沂蒙之旅”中,老人們品嘗的各色沂蒙美食,也引發了眾多網友的關注。其實,沂蒙精神不僅隱藏在歷史遺跡中、傳唱在革命歌謠裡、體現紅色人物身上;同時,沂蒙精神也蘊含在沂蒙人民用勤勞和智慧締造的沂蒙美食裡。

咬一口沂蒙煎餅 品“舌尖”的上紅色味道

沂蒙煎餅,是此次老男孩沂蒙之旅飯桌最常見的沂蒙美食。沂蒙煎餅由人們常見的麥子、玉米、高粱、穀子、地瓜乾等做為主要原料,配以大豆、芝麻、花生、核桃、板栗、大棗等精製而成。按主要原料分為麥子煎餅、玉米煎餅、高粱煎餅、小米煎餅、地瓜煎餅等,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是全國久負盛名的地方特色美食。

但沂蒙煎餅之所以聞名全國,除了它的美味,還因為它獨特的紅色味道。“沂蒙山人烙煎餅,子弟兵吃了打鬼子。保家衛國魚水情深,吃著煎餅打仗有精神……”這是在戰爭年代曾經廣為傳唱的歌謠。1947年5月孟良崮戰役期間,150多戶人家的青壯年男子都隨部隊到前線了,沂蒙六姐妹突然接到上級命令,要在兩天之內加工5000斤糧食的煎餅送到前線。她們立即忙碌起來,飯都顧不上吃、水也顧不上喝,趕著烙煎餅,最終,圓滿完成任務,保證了前線戰士的軍糧供給,也讓沂蒙煎餅為人們所熟知,成為沂蒙精神的一種獨特的象徵。

來一道沂蒙硬菜 領略沂蒙人的別樣熱情

在老男孩的沂蒙之旅中,老人們在竹林間品酒吃雞的圖片給網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沂蒙地區吃飯,桌上有硬菜,才能顯示對客人的尊重和熱情,所謂硬菜必須滿足肉食、價格不低、能下酒、能抗餓的標準,而毫無疑問,雞在沂蒙人心中是最理想的硬菜。

沂蒙人愛吃雞,全國第一。據說,每天在沂蒙地區可以消費30000隻雞,除了人口基數的原因外,這和雞對於酒桌的定位不無聯繫。對於雞,沂蒙人也有一百種將它變為美食的方法,這其中以蒙陰光棍雞最為出名。蒙陰光棍雞,由付澤明先生所創,其獨特的製作過程和秘製佐料,做出來的光棍雞清香撲鼻、百吃不厭、風靡沂蒙山區,因工作人員全部為男士,人們便把此菜戲稱為“光棍雞”。在沂蒙,如果有人說“你來了,請你吃光棍雞”,那就是以最熱情的方式歡迎你。

吃一次沂蒙全蠍 感受刺激驚艷味蕾

如果在老男孩的沂蒙之旅中要選一道最讓人難忘的沂蒙美食,那應該當屬沂蒙全蠍。沂蒙全蠍,據說蠍子一般是兩鉗六腿,而沂蒙地區的蠍子卻是兩鉗八腿,故因得名沂蒙全蠍。

沂蒙全蠍看起來很可怕,但吃起來卻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先將全蠍用水浸泡洗凈,然後取出晾乾,最後進鍋油炸,炸至顏色金黃撈出控油即可,炸好的蠍子,又香又脆,微帶甘甜、美味可口、唇齒留香。眾所周知,蠍子是名貴的中藥材之一,所以這道沂蒙全蠍既美味又富含滋補功效,實在是美食中的上上品!

嘗一嘗特色小吃見證智慧締造的沂蒙美味

除了沂蒙煎餅、光棍雞外,其他的沂蒙小吃也擁有其獨特的美味,在老男孩的沂蒙之旅中,老人們都得以一一品嘗,見證沂蒙人用勤勞和智慧締造的沂蒙美味。

麻辣咸鮮、肉味獨特、色澤誘人,素有“聞聞欲食,食之思味,味濃而美,百吃不厭”之稱的紅燒兔子頭;沒有炫技一般的製作手法,沒有濃油赤醬的欺瞞,有的只是豆子、花生、大白菜、地瓜恭弘=葉恭弘等食材的原始氣息,這樣坦白而赤裸的味道,品嘗過後流連忘返的沂蒙小豆沫;營養豐富、去膩爽口、食用方便的八寶豆豉……每一道都獨特,但每一道都美味。

     巍巍蒙山高,清清沂水長。老男孩們的沂蒙之旅是一次紅色之旅,也是一次美食之旅,老人從沂蒙特色美食中也尋訪到了沂蒙精神的內涵。希望老人的經歷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到沂蒙,聽一聽《沂蒙山小調》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禮;除此之外,也希望他們多嘗一嘗沂蒙特色美食,從美食中去感受沂蒙人的勤勞與智慧,為弘揚和傳承沂蒙精神貢獻自己的力量。

網站內容來源https://www.cncn.com/【旅遊資訊相關推薦】

*信用卡的機場接送服務好嗎?

*機場接送服務包括:大陸機場接送以及桃園機場接送服務。

*廣受好評的【機場接送推薦

*國外回來想找台灣機場接送服務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