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自然的一日旅!6條散步又能兼賞景的步道推薦

運動的好處人人皆知,其中步行可說是最簡單、也是最能適合所有人在任何時候都能進行的活動。

周末假日,與其在家裡窩沙發當馬鈴薯,不如走出戶外來行個「光合作用」,也活動活動筋骨,紓壓又健康。

只是,說到親山,也許有人會怕累?沒有體驗其中享受的人,也許會怕無聊?

以下推薦6處零難度,從熟齡族到小朋友都能輕鬆征服的特色景觀步道,兼具看美景的旅遊功能,涼爽的秋冬季節,一起在身體在活動中找回能量!

【北市】擎天崗中央步道:看牛群漫步草原,「人牛」分道更安心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擎天崗,有著一望無際的草原美景,是不分大小朋友都十分喜愛的景點。在去年傳出野生水牛與人衝突的意外事件後,歷經一年重新整修規劃,擎天崗草原中央步道在增設安全圍欄之後重新開放,增加訪客遊憩休閒的安全性。

↑重新整修開放的擎天崗中央步道,已加強圍欄安全性。(出自陽明山國家公園臉書)

中央步道全長530公尺,中間設有2處休憩草坪和觀景點,可在此欣賞一望無際的草原風光,和周圍青翠起伏的群山景致。除了步道全程平緩好走之外,從擎天崗停車場和旅遊服務站,也採用無障礙設施,無論是娃娃車或是輪椅都能暢行無阻。

當然,若是運氣好的話,也有機會在這裡看到水牛悠閒吃草的可愛模樣,但管理處也提醒,擎天崗的水牛均已是無主的野生牛,遊客切勿逗弄觸摸或過度接近、以閃光燈拍照等,以免刺激牛隻而發生危險。

如果走完一回擎天崗還不過癮,附近也可延伸至周邊眾多景區和步道,像是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冷擎步道、絹絲瀑布步道等路線,享受徜徉山林之樂。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246號

【宜蘭】草嶺古道:秋芒如雪,小心官兵強盜攔路?

位於新北市與宜蘭縣之間的草嶺古道,開闢於19世紀初的清代,是先民通商往來的交通要道,至今已有超過200年的歷史,全長達8.5公里。

沿途除了可見林木蔥鬱,居高臨下眺望海岸線等多樣景色,還有相傳為了鎮邪而設的「雄鎮蠻煙碑」、「虎字碑」等歷史古蹟,可說是兼具人文與自然之美的一條賞景步道。

↑隨風搖曳的芒花,是草嶺古道深秋特有的景色。(出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每到11月底至12月初,步道沿線滿山盛開的芒花,讓山頭彷彿覆蓋一層絨雪,總吸引不少山友前往欣賞。

地點:新北市貢寮區雙玉里遠望坑街
 

【桃園】中庄調整池:藍天碧水相映的親水系景觀步道

位於石門水庫下游的中庄調整池,於2017年底完工,是台灣第一座以「備援」為主要功能的人工湖。其面積廣達41公頃,在颱風或洪水期間,原水濁度過高無法正常取水時,可作為備用水源使用。

↑鳥瞰中庄調整池,造型蜿蜒成趣。(出自經濟部臉書)

若從高空俯瞰,調整池外觀呈現有如提琴狀的優美彎曲造型,調整池周邊設有步行道以及自行車道,全長約3.6公里,可以在此悠閒地欣賞湖光粼粼以及兩旁的青山綠意。池邊有廣闊的綠地、遊戲場等設施,已成為附近民眾休憩踏青的熱門地點,桃園國際風箏節也在此處舉辦。

↑以玻璃鋪面的景觀平台,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來。(出自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

而近期由於調整池在進水口新建一座景觀平台,表面採用強化玻璃鋪設,搭配藍色圍欄,彷彿與水池融為一體,吸引不少人來此打卡、搶拍美照。

不過主管單位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景觀平台主要是讓人員便於採集樣本作為水質監測之用,目前並未開放一般民眾進入。有機會來這裡,還是可以來看看這座美麗的玻璃棧橋,但可別冒險跨越,以免發生危險。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大鶯路208號

嬰兒床挑選重點

DIDI來自台灣原創自有品牌,秉持著「匠心獨運、細緻美感」的經營理念,長期專注於母嬰環境,悉心研究使用嬰兒床的需求及痛點,進而開發出真正符合消費者需求、改善解決其困擾的高品質產品。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

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

反光背心哪裡買?

湧傑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3年,長期以來均專注於各式反光背心的研究開發的工作。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

優仕彩專業電腦割字服務的優勢,本公司採用日本Roland專業割字機,,非坊間台製機型,最大寬度 57 cm 以上。保麗龍(寶麗龍)、珍珠板立體字製作(噴漆,上蔥),雷射切割(壓克力、木板、密集板…等)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iv-gpt-ad-4080209-1’); });

【桃園】虎嶺迎風步道:全齡友善設計,親山沒有距離

同樣位於桃園的虎頭山風景區,面積約720公頃,屬於淺山地形,最高處僅有海拔251公尺,也因為距離市區不遠,是非常易於健行及遊憩的郊山步道。

↑貼心無障礙設計的「虎嶺迎風步道」,行動較不便者也可使用。(出自桃園事臉書)

2019年6月啟用之「虎嶺迎風步道」,為舊桃11稜線步道改建而成,全長1.7公里。步道特別採取全齡友善的無障礙設計,無階梯的坡道,即使是膝蓋不好或是坐輪椅者,也能輕鬆享受親近自然的樂趣。

↑可一覽桃園市街風景的環保公園。(出自桃園事臉書)

步道規劃可由虎頭山公園與北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進入,接續忠烈祠步道,再沿著桃11號單側道路步行,步道終點環保公園有著絕佳視野,無論是白天鳥瞰市區風光或晚上觀賞夜景,都有一番景致。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公園路42號

【南投】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全台最高景觀步道,二期新完工

於2017年5月啟用的清境高空觀景步道,除了是全台海拔高度最高,也是第一條以環境友善概念建置的高山空中步道。採隱藏式高架設計,自然融入周遭山景,可說是如今清境風景區的指標性景點之一。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二期完工後,可直接從國民賓館通到青青草原。(出自南投縣政府)

為使步道更完整串聯周邊景點,第二期工程由南商圈票口端向上延伸402公尺,橫跨台14甲線後,銜接至青青草原故事館為終點,總長達1.6公里。

雖然步道長度延伸了,不過票價仍然維持原本的全票50元,要注意的是由於配合清境農場營業時間,步道開放時段也同步調整為早上8點至下午5點。日後沿著步道走遊清境,飽覽群山風光就更方便了。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186-1號

【高雄】茂林龍頭山眺景步道:依山稜而建的小長城

位於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內的龍頭山,是景區內著名地標,由於昔日溪谷中不時有老鷹在此出沒盤旋,因此舊名為「老鷹谷」。海拔高度雖僅約300~350公尺,但山勢秀麗,遠望猶如巨龍吐珠,因而得名。

龍頭山遊憩區中有一座全長0.5公里的「龍頭山眺景步道」,從景觀平台處進入,到終點的景觀涼亭,約半小時左右便能走完,步道全線規劃也相當完善,平緩易行。

↑沿著山陵線延伸的景觀步道,真有些像是迷你版的萬里長城。

其中一段木棧道由於緊沿山稜線而建,高低起伏有致,因此又有著「小長城步道」的別稱。沿途欣賞龍頭山的秀麗景色,以及濁口溪山谷經長年沖刷所形成的獨特「環流丘」地形,視野開闊令人心曠神怡。

行至步道盡頭的景觀涼亭,則可眺望壯觀的多納大橋以及多納高吊橋還有鄰近的「百步蛇頭山」,群山環抱的壯闊景色和山腳下蜿蜒的鄉道公路,又是另一番風光。涼亭盡頭另有小路可通往多納高吊橋,體力許可者,也可順遊前往。

地點:高雄市茂林區132線鄉道12k處

2019/11/16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6457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新自我要求,本著真心與專業,持續研發出創新與品質兼備的西點、蛋糕、麵包、月餅及中式糕點

好月嫂難尋!台北到府坐月子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專業月嫂真心推薦

最專業的到府坐月子!全省到府服務(9小時、24小時)

尋找新鮮牛肉肉品販售業者?

普惠是台灣名列前茅的肉品貿易商,在肉品進口市佔率高達40%,請成為我們的牛肉批發商,替您的產品打開市場。

濃郁的奶香牛軋糖-最好吃的伴手禮,送禮要送進心崁裡!

喜之坊原創商品圓片牛軋糖,軟香Q、不黏牙,口味獨步全台,色香味意形兼備, 至今已成為最暢銷熱賣的明星商品。每一片都是師傅純手工製作,溫度一定要控制的剛剛好,才能掌握我們想要的完美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