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時間太久」當心反而掉肌肉!醫師提醒最佳區間落在這

疫情後大家開始更敢到室內場所運動,加上長期因為飲食及運動習慣不佳,也讓人積極參加健身訓練,想要快點透過重訓來增肌、雕塑身材,動輒在健身房一待就是 3 小時。但醫師卻提醒,重訓時間過久很可能反而增肌效率更差。

愛林醫療機構小兒科專科醫師林智葳指出,許多人都想在最短時間內改變自己的體態,為了要變瘦、增壯,積極使用重訓器材做好做滿,卻發現進步有限,其中有一個因素是在於運動的時間太長,或者錯認有氧與無氧運動的差別,導致錯估身體的狀態。

區分有氧、無氧關鍵在心跳

重訓一般就是所謂的無氧運動,至於慢跑、游泳等是有氧運動,通常長期從事無氧運動的人,增肌效果較好,體態精壯健美,而從事有氧運動的人通常會精瘦許多,但林智葳表示,真正要分辨有氧和無氧運動,主要能從心跳頻率來區分。

例如有氧運動時,心率區間可能會被侷限在某個區間,例如每分鐘 130~140 下,少有大幅變動。但是進行無氧運動,例如大重量深蹲起身時氣喘吁吁,心跳可能瞬時飆至170,而後在組間休息時回復至正常 70 下,變動幅度極大。

但他也舉例,有部分運動看似無氧,時則是有氧,有些看似有氧,但其實更接近無氧狀態。例如空槓連續深蹲 100 下,心跳因為不大的機械張力而維持在固定130下左右的區間,雖然看似無氧重訓,但實則比較屬於有氧。

另外高強度間歇跑,若使用 3 分及 12 分速進行間歇式跑步訓練,因為速度差異極大而讓心率變化極大,在 3 分速時飆至幾乎 170,而在休息 12 分速時緩和至 90 下,看似是有氧運動,但實則較偏向無氧,兩者可以根據增肌需求調整菜單。

局部塑身有效嗎?醫美最夯午休體雕,躺著就能改善胖肚、肥腰醫洗臉 粉刺吸出來!讓臉更光滑!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自體脂肪、果凍矽膠、絨毛面和光滑面,隆乳,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現在想要透過醫美的方式瘦臉,一般都會選擇整形外科手術或是微整形,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肉毒桿菌是一種從細菌的分泌物,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跟前一代CPT電波同樣為經過美國FDA認可的非入侵性療程。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想要做迷你小切口的割雙眼皮手術,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全台維修東元服務站

肌肉量多才能撐起無氧重訓

林智葳指出,在進行無氧重訓的時間長度,取決在人體的肝醣含量,原則上是「肌肉量越大的人,肝醣儲存越多 ,可以支撐無氧重訓的能量來源也較長。」

他列舉,平均每公斤骨骼肌可以儲存約 10 至 12 克的肝醣;以一個 70 公斤、肌肉量中等的成年男性來說,大約是 300 至 350 克,可以支撐的重訓時間,落在 60 至 90 分鐘。

林智葳提醒,訓練超過 90 分鐘,肝醣耗盡後身體只能用沒效率的脂肪提供能量;同時間各種壓力荷爾蒙開始上升,訓練過久就變成是在消耗而非訓練肌肉生長。

醫師表示,合理的組數要在有限時間 60 至 90 分鐘內達到目標,動作組數就不可能安排過多,一般合理的組數會建議在每次 24 至 30 組以內(不含腹肌訓練),組間休息也要控制好,才能讓訓練在目標時間內完成,更有效。

諮詢專家:
文章授權: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afterpost-3-bn{display:flex;margin-bottom:20px;}.afterpost-3-bn-item{max-width: 33.3333333333%;cursor:pointer;}.afterpost-3-bn-item>div{padding: 15px 8px 0px 8px;}.afterpost-3-bn-item>div>img{border-radius:12px;}@media(max-width:550px){.afterpost-3-bn{display: inline-block;}.afterpost-3-bn .item-3-1{max-width:100%;}.afterpost-3-bn .item-3-2,.afterpost-3-bn .item-3-3{max-width: 48.9%;display: inline-block;}.afterpost-3-bn-item>div{padding: 15px 3px 0px 3px;}}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