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僅3校與營養午餐廠商解約 北市教育局允諾檢討

全台北市每天約23萬高中以下學校學生吃營養午餐,力行國小去年發生誤使2名學童誤喝餿水湯食安事件,卻未能與廠商解約,罰款僅2萬6000元,讓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認為解約門檻過高,更發現過去8年只有3所學校與廠商解約,要求教育局檢討廠商退場機制,教育局回應將於1個月內評估可行性。

根據教育局統計,台北市公私立高中以下學校280校,有提供營養午餐學校佔比87%,約23萬學生每天在校吃營養午餐。其中,147所國小有145所供應,59所國中全數供應,70間高中有32校及4間特教學校提供營養午餐。

若營養午餐出現缺失,根據規定,餐點有塑膠片、菜瓜布、蟲等屬「一般違約記點」,累計50點可終止契約;出現發霉、蟑螂、農藥殘留等狀況,屬「重大衛生缺失」,總數20點可以終止契約。

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2015年至去年為止,提供給國小及國中營養午餐的業者,每年約5至6成曾違規被記點,提供給高中的業者則每年約2成曾違規被記點,顯見業者在各級學校有普遍的違規現象。

她指出,業者不斷違規的情況也相當嚴重,舉例來說,以過去8年營養午餐被記點的前3名廠商論,國小端業者愛欣曾7次上榜,國中端的宏遠則是5次、高中端食安家曾7次入榜。

汪志冰批評,由於終止契約門檻過高,導致累犯業者至今遊走各校供餐,更使得8年來只有敦化、懷生國中及松山國小與廠商終止合約,質疑營養午餐把關機制到底發揮什麼功能?該如何確保學童飲食安全?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做完水飛梭後的保養?可以去角質嗎?小紅書親授美體瘦身操怎麼那麼夯呀!海菲秀無痛清粉刺、同時達到深層滋潤保濕的煥膚新法,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懶人法的增肌減脂超方便速洽。常見醫美問題-水微晶QA水微晶對於皮下脂肪及膠原蛋白流失而導致的歲月痕跡,如法令紋等,皆可有效改善。想要躺著就能瘦,肌動減脂可行嗎?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超夯的水飛梭(海菲秀)就在美之約醫美診所,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過去始終致力於改善這類問題的Thermage®正宗電波拉皮,於2019年正式推出新一代Thermage®FLX鳳凰電波

汪志冰要求教育局重新檢討「台北市學校中央廚房及桶餐履約規範」訂定的廠商退場機制、要求營養午餐委員會公告滿意度、廠商違規記點情形等報告,並強化駐廠及駐校營養師、校方行政人員責任,也評估營養午餐公辦公營可行性。

教育局長湯志民強調,為學童把關營養午餐品質是教育局的責任,也須與學校共同維護,尤其經常表現不佳的廠商則應列為拒絕往來戶。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補充,教育局去年起要求學校公告議員指定公開的資料,近期會再向學校重申辦理,也已要求廠商新進人員每學年須接受8小時衛生講習,上工前則要接受3小時教育訓練。

她指出,教育局將邀集餐盒公會、學校、家長會討論修改履約規範,也討論能否增加家長在各校午餐供應委員會比例,營養午餐公辦公營也一併在1個月內研議,向議員說明可行性。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504004572-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