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不肯喝葯,可以把葯放到奶粉里嗎?

對很多家長來說,給寶寶喂葯真、的、太、難、了!於是乎,有的媽媽就想出了一招,把葯放到奶粉里不就行了嘛?Emmmm,看上去很機智的亞子……其實並不合適哦,下面咱們就來討論討論這個問題~

將葯放到奶粉里,真的不大好!

將葯放到奶粉里,奶粉中的微量元素和藥物中的成分會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無法被人體消化的新物質,不利於寶寶的身體健康。另外,奶粉中含有的離子有可能破壞某些藥物,降低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不利於藥效發揮,進而影響身體康復。此外,也不要放入以下幾類食物中:

1.麵條、粥等飯里

有的媽媽會將藥片研磨成粉末,或者將膠囊掰開,混在麵條、米粥等食物中哄寶寶吃。其實,這樣做有很大的隱患:

第一,有的藥物需空腹服用,特別是一些消化系統藥物,比如止瀉藥、驅蟲葯等。如果這些藥物混在食物里一起服用,會降低藥效;

第二,不少腸溶片、緩控釋片等一旦磨碎或掰開,藥物會立即大量釋放,使得毒性反應增加,不但會降低藥效,還會給寶寶帶來危險;

第三,有的藥物製成膠囊,目的是掩蓋難聞或刺激性的氣味,不建議掰開。

2.蜂蜜、果汁、牛奶

△ 蜂蜜水

將藥物混在蜂蜜水裡給不滿一歲的寶寶喝,這絕對不可取!蜂蜜容易被肉毒桿菌污染,而一歲以下寶寶腸道里的正常菌群無法抑制肉毒桿菌生成毒素,有中毒的風險。

一歲以上的寶寶吃藥後,可以考慮給他喝一點蜂蜜水,但不能太甜。寶寶味覺功能還沒有發育成熟,太早喝太甜的飲品並不好。

△ 果汁

用果汁送服藥物,果汁中的某些成分有可能會和藥物成分結合成另一種物質,降低藥效。

△ 牛奶

牛奶會影響一些抗生素活性,還會降低止瀉藥的藥效。另外,用牛奶送服補鐵藥物,有可能導致鐵沉澱,不利於身體健康。比如:“口服補液鹽Ⅲ”如果混在牛奶里送服,牛奶中的鎂、鈣等礦物質有可能降低補液效果,甚至有可能會會加重腹瀉的不適感。

總而言之,藥物能不能混在其他食物中一起服用並沒有統一的答案。有的藥物可以混,有的藥物不能混,因此,大家不要隨意採用混合喂葯法。

因為我們並不清楚哪些藥物混合後會影響藥效,也不知道哪些藥物需要空腹吃,所以給寶寶喂葯前要好好看說明書,或者在醫生指導下喂葯。

TIPS:最好不要用奶瓶喂葯

大家最好不要用奶瓶給寶寶喂葯,特別是不滿三個月的小寶寶。用奶瓶喂葯會給寶寶帶來不好的體驗,有可能讓寶寶不願意喝奶。可以試試湯匙喂葯,如果寶寶不會吞咽,可以使用滴管和針筒。

寶寶不願意吃藥,腫么辦

那就沒有什麼辦法解決這一難題嗎?別急,以下方法或許能幫到你:

1.選對藥品劑型

藥品有很多種劑型,比如片劑、膠囊、水劑、栓劑等等。大家在挑選時要注意兩點:

優選選擇果味劑型藥品

比如果味泡騰劑,既好玩又好喝,很容易被寶寶接受。但大家請注意,泡騰劑千萬不能讓寶寶直接吞服!

最好不要選膠囊

膠囊有可能粘在口腔內壁或食管上,讓寶寶感到不舒服,又難以下咽。

2.考慮搭配葡萄糖

葯苦,寶寶堅決不肯吃,可以考慮給他喝一點葡萄糖水。不過有三點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 甜味要適宜,保持淡淡甜味既可。

* 別喝太多,以免影響藥效。寶寶吃藥後喝一兩口葡萄糖水,把葯成功送服就可以了。

* 喝完后馬上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免殘留的糖分附在牙齒表面,造成齲齒。

3.備好喂葯工具,get喂葯技巧

喂葯工具

喂葯滴管、醫用注射器(不含針頭)、帶刻度的喂葯勺、針筒形喂葯器等。

喂葯技巧

一般來說,給寶寶喂水劑藥物比較容易。下面給大家詳細說說如何給寶寶喂葯。

月齡較小的寶寶:抬起寶寶的上半身或者保持坐姿,從寶寶嘴角處把喂葯器伸進口中,繞過舌頭把葯擠在舌根下或者牙齦外側。請注意,擠出藥物時要勻速,千萬不可“噴射”。

月齡較大的寶寶:讓寶寶抬頭,臉偏向一側,接着將喂葯勺伸到舌根處,把舌根輕輕壓住讓寶寶把藥物吞下去。吞下藥后,再將勺子取出。

4.及時鼓勵引導

寶寶不肯吃藥,如果是大一點的寶寶,可以跟他講道理,比如生病了不舒服,就沒精神和小夥伴一起玩耍,還會把病傳染給小夥伴。只有吃藥戰勝了病魔,才能和小夥伴一起開心玩耍。

有的大寶寶自己會用勺子了,大家可以鼓勵他自己吃藥。你可以告訴他,現在你的肚子里有很多小怪獸,這個葯就是超人,它可以幫助你打敗這些討厭的怪獸,讓你變得強壯!

另外,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用吃藥嚇唬寶寶。比如,這两天天氣又變冷了,寶寶習慣穿得輕巧,自然又不肯多穿衣服了,有的媽媽就會說這樣會生病,還拿葯嚇唬寶寶。這樣做肯定是不對的,會使寶寶對藥物產生恐懼心理,以後給他喂葯會越來越困難。

最後別忘了,寶寶吃藥後,大家要及時表揚哦,要誇孩子乖巧、勇敢!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婚宴會館華麗歐式建築,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浪漫婚禮

※過年送禮好選擇【牛軋糖】,連外國人都驚豔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找尋專業廣告設計,價格公道大圖輸出,背板品質佳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