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遊客無量暴跌 社區生態旅遊異軍突起

台灣包車價格   台北包車推薦   台北包車服務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社區生態旅遊的「夜觀陸蟹」遊程超夯,去年遊客數突破萬人。記者潘欣...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社區生態旅遊的「夜觀陸蟹」遊程超夯,去年遊客數突破萬人。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去年遊客人次430萬,較103年最高峰837萬幾乎腰斬,在觀光產業一片叫苦聲中,有別於「走馬看花」式大眾旅遊模式的社區生態旅遊,遊客卻逐年增加,去年創4萬人新高;墾丁生態旅遊的「幕後推手」屏科大森林系主任陳美惠認為,不必哀聲嘆氣,公部門可協助觀光業者和生態旅遊社區合作,把餅做大。
「這只是各景點進場人次的參考!」墾管處長劉培東說,墾管處是以鵝鑾鼻等10個知名景點每天進場人數計算,遊客一天可能會跑很多點,很有可能重覆計算;這2年受陸客急凍影響,加上鵝鑾鼻風景區去年漲價、貓鼻頭風景區由免費改收費,大陸團客和自由行遊客人次大幅下滑, 讓總體旅遊人次呈現「暴跌」。
恆春半島觀光產業策略聯盟總幹事吳炫東說,去年墾丁整體旅遊人次和陸客開放之前相差不多,若扣除陸客急凍大幅下滑因素,還是稍呈衰退,國人赴外地旅遊意願下降,主要是公教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政策因素造成消費心理緊縮;旅宿業是觀光的龍頭,聯盟將建請交通部觀光局發旅宿卷激勵國內旅遊消費。
劉培東說,帳面上旅遊人次大幅減少,但10年從墾丁社頂部落開始的深度社區生態旅遊,已拓展到恆春半島10個社區,遊客逐年成長,去年由3萬攀升至4萬人;滿州鄉港口社區去年和屏東海生館合作推「夜觀陸蟹」成為超夯行程,遊客數一舉衝破萬人,勝過主打探訪梅花鹿的社頂,今年鵝鑾鼻社區有意加入。
12年前帶著團隊進駐社頂部落輔導生態旅遊的陳美惠說,生態旅遊是在自然地區的新型態旅遊形式,以「總量管制、單一窗口、生態保育」為核心精神,遊客在社區導覽解說員帶領下親近在地人文、生態之美,也對社區經濟有貢獻,「小而美」 的生態旅遊以永續發展目標,公部門應協助觀光業者和社區合作,給遊客更多驚奇的好選擇。
台灣wish導覽旅遊車隊
參考資料:https://www.udn.com/news/story/7327/293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