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網闢謠】這些有關維生素A的謠言,你還在信嗎?

一條冷知識:“維生素A可以增強免疫力”。沒錯,維生素A又叫“抗感染維生素”,作用於人體免疫系統全過程。寶媽們,是否刷新了你的認知?

有寶媽竊喜,幸好胡蘿蔔平時給娃沒少吃,維生素A不會缺!

但實際上,很多家長被謠言帶偏,沒能正確為寶寶補充維生素A,中國寶寶維生素A缺乏問題普遍,影響了寶寶免疫力和生長發育。今天我們就把謠言一條條擊碎,高舉科學育兒大旗,帶大家更深入地了解維生素A。

真相:錯!6個月到6歲處於免疫功能不全期,不能掉以輕心。

寶寶6個月後母傳抗體消失,自身免疫系統尚不完善,雖然偶爾生病是正常的,但在免疫力構建的關鍵時期,更要從多方面保護和完善免疫功能。

免疫力完善與多種因素有關,其中,維生素A作用於免疫系統全過程,最為關鍵。它可以維持呼吸道、消化道上皮細胞黏膜的完整性和功能健全,抵禦病毒、細菌的入侵,還能激活免疫細胞的活性,促進抗體的生成,提高免疫系統的戰鬥力。因此,維生素A缺乏的寶寶更易感染,特別是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維生素D也具有免疫調節功能,因此每天堅持補充維生素AD,是給孩子最好的保護。

世界衛生組織兒童衛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華教授、知名兒科專家張思萊、百萬粉絲大V兒科醫生魚小南等育兒大咖都曾在訪談中提到維生素A對提升免疫力的積極作用,你還敢不重視嗎?

真相:錯!母乳雖是寶寶的黃金口糧,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和免疫物質,可中國媽媽母乳維生素A含量卻不盡如人意。

WHO調查數據显示,受膳食結構和營養水平現狀影響,中國媽媽母乳維生素A含量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國家衛健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參與編寫的《中國兒童維生素A、E缺乏與呼吸道感染》再次證實了這一結果。

維生素A營養水平關係到寶寶的健康和成長,對免疫力、身高、視力、智力、造血功能都非常關鍵,即使是純母乳餵養,也不可忽視維生素A的補充。

真相:錯!食補可不是萬能的,真相可能會刷新你的認知。

大家認識的動物肝、胡蘿蔔等補充維生素A的方法存在諸多弊端,且寶寶消化系統不完善,胃容量也小,維生素A還是會有營養缺口。因此,正確的做法是飲食均衡的基礎上,額外給寶寶補充維生素A哦,安全又有效。

雖說動物肝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維生素A,但存在安全隱患  。

食補維生素A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完全不能滿足寶寶每日所需。

真相:錯!缺乏不是看你是城市還是農村,而是看數據!

根據2019年《中國兒童維生素A、E缺乏與呼吸道感染》發布數據显示,0.5-14歲以下兒童維生素A缺乏比例為47.98%。

最新的大樣本臨床數據覆蓋了全國範圍內22個省市自治區的6個月-14歲兒童,雖然有地域差距,但缺乏率均較高。可見兒童缺乏維生素A的問題並沒有隨着經濟發展和兒童保健水平的提高得到明顯改善。

究其原因,主要與胎兒期營養儲備基礎差、膳食來源少、生長發育需求高、感染性疾病大量消耗等多種因素有關。所以媽媽們一定要引起重視,堅持為寶寶補充維生素AD哦。

真相:錯!科學補充,怎麼會過量,補補停停,反而沒效果。

在《兒科學》中明確給出了維生素A的中毒劑量:一次性攝入超過30萬國際單位可能發生急性中毒;而每天攝入5萬-10萬IU,連續服用超過6個月後才可能會引起慢性中毒。

國內權威指南建議0-3歲嬰幼兒每日維生素A的理想劑量是1500IU-2000IU,這與中毒的劑量差了上百倍,沒有必要擔心過量中毒問題。寶寶生長發育迅速,需要持續的維生素A營養供給,如果隔天補充或者間斷補充,反而不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目前中國寶寶維生素A缺乏問題如此普遍,就與現在的補充誤區不無關係。

真相:錯!各國國情不同,補充方式有差異,並不是不補

缺乏維生素A是全球範圍普遍存在的公共衛生營養問題之一,各國都是重視補充維生素A的,只是方法不同。

WHO指出維生素A補充不應作為貧困地區的補充策略,最新的國際研究也證實日常小劑量補充維生素A更有利於改善亞臨床缺乏帶來的健康風險,所以我國採用的每日口服維生素A1500-2000IU是更科學的!

真相:錯!藥品分治療用藥和預防用藥,寶寶日常補充的維生素AD滴劑是預防用藥,劑量配比都更科學,是更安全有效的營養補充劑。

保健食品、食品中維生素AD含量較低,不具有預防和治療維生素AD缺乏的作用。而食品魚肝油不僅含量低,維生素AD配比也不合理,更有健康風險。因此還是國葯准字的維生素AD產品更適合寶寶。

藥品類維生素AD製劑,補充效果更好,是寶寶的最佳選擇。

真相:錯!維生素AD滴劑是用高純度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按照科學的3:1配比製成,並不存在分離的問題,這個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

國內國葯准字的維生素AD滴劑,維生素AD純度更高,且嚴格按照嬰幼兒時期的營養需求量配比而成,由於中國寶寶維生素A和D都容易缺乏,維生素A還能促進維生素D活性增強,所以維生素AD同時補充是最適合中國寶寶的。

結束語

維生素A對於寶貝的健康成長至關重要,媽媽們切勿相信謠言。堅持每天給寶寶補充維生素AD滴劑,要記得從出生開始補充到至少3歲哦!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來台東旅遊不可錯過的,台東名產 「池上米、地瓜酥、洛神花」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婚禮大小事,新人分享高CP值桃園婚紗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