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BB是否生病?4大表現別忽視

當寶寶生病時,媽媽們就會非常擔心,而如果寶寶還是個早產兒,那麼焦慮就會加倍,面對寶寶每一次哭泣和尖叫時,不少媽媽也會更加恐慌。其實在面對此類問題時,我們不應該過分急躁,而是根據情況做對應的治療和照料。

1.多去觀察孩子

不管寶寶患上了何種疾病,我們都要先確認孩子都有哪些癥狀,因為有很多癥狀不怎麼明顯,所以媽媽們一定要多加註意。記住在觀察寶寶癥狀的時候,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只要感覺有不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就要重視起來,並且及時找醫生幫忙。

2.易被忽視的癥狀

對於不少媽媽們來說,極度睏倦並不是生病的一種癥狀,但這是錯誤的觀點。雖然新生寶寶大多睡的比較久(尤其是早產兒),但是如果寶寶比平常更加睏倦或者在餵食時很難醒來,那麼你就應該注意了。

鬆散的糞便也是個要關注的問題,因為這可能是新生兒向你發出脫水信號。在正常情況下,母乳餵養的嬰兒會有些許黃色的糞便,而配方奶餵養的嬰兒會有一個或多個柔軟的棕褐色糞便。如果糞便鬆散或主要由液體組成,那麼請將寶寶帶到兒科醫生處。

紙尿褲尿尿不多可能看起來不是問題,但它可能是脫水的另一個跡象。如果寶寶在正常餵養的情況下每天紙尿褲少於六個,請給及時就醫。此外嘔吐與吐奶不是一回事,當寶寶反芻時,它應該永遠不會疼痛,如果寶寶在反芻后嘔吐或焦躁不適,請儘快告知醫生。

3.嚴重疾病的跡象

雖然嬰兒疾病的癥狀大多很模糊(如哭鬧或嗜睡),但通常很容易發現嚴重疾病的跡象。

(1)呼吸困難

如果寶寶正在努力呼吸、鼻孔張開,或者吸氣太猛以致可以看到肋骨,那麼就應該緊急就醫。特別是注意嘴唇或嘴巴有紫藍色(紫紺)或者呼吸速度快於每分鐘60次呼吸。

(2)持續高燒

理想情況下,寶寶的體溫應在36.5℃-38 °C之間,溫度高於此溫度可能是感染的標誌,此時應該及時送醫治療。

(3)進食困難

如果寶寶在餵食時間不會醒來吃飯,不想吃東西,或餵養的食物遠遠少於正常情況,那麼請及時就醫。

(4)炎症

這包括髮炎的臍帶殘端,包皮環切傷口,胃造口管插入部位等等,如果上述區域是發紅或浮腫,請立即就醫。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真正好吃不黏牙的牛軋糖在哪嗎?

※來台東旅遊不可錯過的,台東名產 「池上米、地瓜酥、洛神花」

※高規格的婚宴禮遇,新竹婚宴會館翻轉傳統婚宴框架

※各類招牌、海報、大圖輸出,急件製作施工!

桃園機場接送24小時待命,專業推薦!

※民宿網-宜蘭民宿預定及空房即時查詢

※專業電腦割字廣告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