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逆風飛翔 從「BIG」電影了解陪伴癌症病人及家屬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根據2017年台大公衛學院利用全國癌症登記檔案資料庫,分析了健保開辦以後癌症病人的自殺風險,發現癌症病人的自殺率比一般人高2.47倍,尤其是被告知罹癌的第一年,受到心理、經濟壓力等影響,風險更是一般民眾的5.5倍,顯示癌症所帶來的心理困擾應該要被重視,為了讓民眾了解如何陪伴癌症病人及家屬,讓生命逆風飛翔,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12/6日於秀泰影城辦理「從心角度看電影」活動,邀請120多位市民朋友一同觀賞魏德聖導演最新感人力作「BIG」電影。

「BIG」電影,主要述說與癌症纏鬥的病童,因故一起搬進816兒癌病房的6個不同背景的家庭相互扶持、充滿歡笑與淚水的經歷,看似脆弱其實卻無比的勇敢的故事,電影映後由臨床心理師歸納電影核心概念;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廖育瑋局長表示,隨著國內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越來越多病患治療後回歸正常生活,但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41年蟬聯榜首,台灣目前心理支持系統多著重後端的安寧療護,較忽略罹癌前期的身心壓力,加上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呈現慢性化的趨勢,許多晚期癌症患者也有機會長期帶癌生存,在癌症治療過程中面對身體心像改變的衝擊、經濟壓力、復發帶來的生命不確定感、都可讓患者產生生不如死的輕生念頭,而家庭支持是癌友心理健康關鍵,局部塑身有效嗎?醫美最夯午休體雕,躺著就能改善胖肚、肥腰醫洗臉 粉刺吸出來!讓臉更光滑!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自體脂肪、果凍矽膠、絨毛面和光滑面,隆乳,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現在想要透過醫美的方式瘦臉,一般都會選擇整形外科手術或是微整形,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瘦臉激推睡前二步驟,讓你輕鬆擁有瓜子臉!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消脂針成為新一代局部雕塑利器!肉毒桿菌是一種從細菌的分泌物,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跟前一代CPT電波同樣為經過美國FDA認可的非入侵性療程。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霧眉飄眉差別在哪?哪一個看起來比較自然?想要做迷你小切口的割雙眼皮手術,微整型隆鼻微晶瓷玻尿酸哪個持久性好?施打前停看聽!!知名藝人也愛童顏針,不藏私大公開!!全台維修東元服務站
家人在陪伴癌友生命起伏的過程中,產生的身體負荷、情緒張力,都需要我們提供的全方位的關懷。因此本局希望透過邀請市民觀賞魏德聖導演最新感人力作「BIG」,讓癌友、家屬能獲得更多的神隊友幫助癌症家庭獲得更多的社會支持。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陳怡靜科長指出,不少生病的病人都會陷入徬徨無奈,癌症患者也可能因為病程的衝擊與歷經治療階段的不同階段,而產生壓力反應,往往也會表現出與平常不同的情緒,家屬往往也難以招架,不知如何回應。研究發現,心理健康與否是影響免疫力高低最主要的原因,而在癌症期間免疫力的高低是決定治療成敗的主要關鍵,心理健康更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在陪伴的過程中家屬可以協助病患適當的說出內心的感受,減少個案和周遭環境的疏離及無助感,也要了解自身體力、心理的極限,適當的排解壓力,保留喘息的空間;更要適時地向外求援,尋求身心科醫師或使用心理治療。

時值歲末,愁悵的秋冬季節,總是讓人對傷感特別有感觸,陳怡靜科長強調,就讓我們帶著溫暖的心和2023年說再見,明年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會繼續陪伴所有的市民朋友安心在家也將會帶來更多精彩的活動全年活動不停歇,歡迎所有的朋友持續關注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臉書粉絲專,也可以追蹤Instagrm帳戶以及Line官方帳號,歡迎市民朋友踴躍關注,獲取更多心理健康的訊息。

http://news.tnn.tw/news.html?c=8&id=16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