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龍鳳呈祥”,未來走勢看三點

> > >

0

中國房地產“龍鳳呈祥”,未來走勢看三點

2019年04月17日 22:21:23  來源:國是直通車  編輯:
摘要:17日公布的一季度房地產數據,讓人們又緊張起來。衡量房地產市場的4項指標,開發投資、銷售情況、到位資金、景氣指數齊齊增長。反映在房價上,3月份70城房價數據,新房市場環比增長城市達65個,僅4……

17日公布的一季度房地產數據,讓人們又緊張起來。

衡量房地產市場的4項指標,開發投資、銷售情況、到位資金、景氣指數齊齊增長。

反映在房價上,3月份70城房價數據,新房市場環比增長城市達65個,僅4個城市小幅下跌,從同比看,70個城市全線上漲,無一下跌。

張興龍 攝

樓市穩住了嗎?

從具體數據看,一季度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1.8%,比1-2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創近一年新高。銷售額同比增長5.6%,增速提高2.8個百分點。到位資金增速比1-2月份提高3.8個百分點,走出一個v型。景氣指數也開始回暖,比2月份提高0.21點。

圖片來源:國家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勝勇1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認為,當前樓市實現了4個“穩”。

“從整體來講,房地產市場的預期比較平穩,地價總體比較穩,房價運行也比較穩,房地產市場總體還是平穩的。”

概括起來就是,預期穩、地價穩、房價穩、總體穩。

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17日在中新社國是論壇上對一季度房地產數據表達了樂觀態度。

他認為,3月份房地產市場表現好於前兩個月,總體平穩且有所好轉。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商品房銷售額增速有所回升,銷售面積增速有所收窄,二是開發商買地數量同比下降,下行趨勢依然明顯。

顧雲昌預判,2019房地產趨勢很可能是前低后穩。

樓市後市看三點

對於房地產的未來走勢,顧雲昌認為要看三點。

看發展潛能。

“未來隨着中國城鎮化發展進程,還有大量房子要蓋。”目前中國的城鎮化已經接近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只有43%,與發達國家仍有很大差距。城鎮化發展意味着人們的住房需求將增加。

看發展周期。

“房地產周期性非常明顯。”從中長周期看,當前房地產市場從黃金時代進入了白銀時代,市場總體供求平衡。從短周期看,當前房地產正處於周期的下行階段,一二線城市築底有抬頭趨勢,三四線城市處於高點還沒下來。

看發展差異。

日前,官方首提“收縮型城市”,而樓市與城市發展密切相關。鶴崗房價白菜價消息被證實,其背後是城市人口、經濟、產業等的反映。因此,未來城市間房地產走勢將繼續分化。

顧雲昌總結,房地產是名副其實的實體經濟,是實體經濟的“總裝工廠”。人和居住放在一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經歷了“溫加飽”、“白加黑”(家用電器)、“房加車”三個階段,經濟發展和百姓需求連在一起,房地產發展是必然。

房地產“龍鳳呈祥”

顧雲昌認為,中國房地產可以比喻為“龍鳳呈祥”,住宅地產是一條巨龍,20年前開始騰飛,未來隨着城鎮化發展,這條龍仍有很大潛力;產業地產是一隻鳳,包括生產性的地產如工廠、寫字樓,生活性地產如旅遊地產、康養地產。

從1998年房改開始,中國的住宅地產的確走出了一條巨龍的氣勢。

一體現在商品房銷售額。

2018年中國商品房銷售額達到近15萬億元,10年前這一数字不到3萬億元,20年前這一数字還只有現在的一個零頭。20年發展,房地產集聚了全國人民的財富。

單純從房價看,過去20年,中國除部分區域受周期性因素影響,房價階段性下跌外,整體始終呈上漲趨勢。

二體現在人均居住面積。

中國有近14億人口,人均居住面積每一平米的增長都是巨量需求。1998年,中國城鎮人均住宅建築面積僅有18.66平方米。到2016年,這一数字已提高至36.6平方米,翻了一番。

從統計數據看,過去20年,中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呈現一條陡峭的增長曲線,從1998年銷售面積僅有1億平方米,到2018年銷售面積已經突破17億平方米。

在顧雲昌看來,中國房地產的新動能在“鳳”,即產業地產,包括生產性地產如工廠、寫字樓等,生活性地產如旅遊、康養等。(張文絞)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房途網無關。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房途網
頻道

【室內裝潢設計廠商推薦】

打造新奇、好玩、舒服的辦公空間,該如何找人設計?

最酷的辦公室設計在這裡!!

中國房地產“龍鳳呈祥”,未來走勢看三點